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叶城 > 走进叶城 > 品读叶城

2022

01/03

10:09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昆仑第一城-叶城县人民政府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3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余秋雨

    昆仑第一城,即新疆喀什的叶城,地处叶尔羌河上游,故名。此城置身于昆仑山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连接处,可通西藏阿里地区。世界各国登山攀援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也以此为起点。所以,又被称为“天路之始,昆仑之门”。

    昆仑山下的喀什,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要冲,也是世界各大文明交流的驿站。大唐文明的形成,离不开这一西域通道。佛教和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也以这里为主要门户。因此,这是研究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必要课堂,即使山高路远、沙漠阻隔,也应一再抵达。

    我的这一题词,刻凿在昆仑山的山石上,以表后代学人对古代伟业的无限崇敬。

    注:《何谓文化》一书为著名散文作家余秋雨先生的最新著述,所有篇章均为第一次公开出版。

    “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是文化大师余秋雨先生20116月来到叶城后欣然题词,对叶城地理、历史等方面的深刻解读,是叶城新的文化品牌。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