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叶城 > 叶城概况

叶城县基本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05 16:30 文章来源: 史志档案局

【沿革】中华民族大一统格局,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自汉代开始,新疆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历史演进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拓了中国的辽阔疆土,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

自汉代至清代中晚期,包括新疆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区被统称为西域,意为西部疆域。期间,叶城县境无论如何更迭,一直是中国版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民国初年,沿用清末旧制。民国2年(1913年),莎车府改县后,叶城县改由喀什噶尔道直辖。民国9年(1920年)4月8日,由喀什噶尔道析置和田道,叶城县改归和田道管辖。民国19年(1930年),和田道改为和田行政区,叶城县仍归其管辖。民国31年(1942年),成立新疆第十行政区,次年改称莎车专区,叶城县归其管辖。民国38年(1949年)9月25-26日,国民党新疆军政当局通电和平起义,叶城县和平解放。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叶城县归莎车专区管辖。1956年6月撤销莎车专区,叶城县归喀什专区管辖。1968年,喀什专区改称喀什地区,叶城县归其管辖至今。

【位置和面积】叶城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边境,喀喇昆仑山北麓,隶属喀什地区。东邻和田地区皮山县,南倚喀喇昆仑山,与克什米尔地区交界,西与泽普县、莎车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接壤,北与麦盖提县相连,紧连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县城驻地在喀格勒克镇,距喀什市256千米,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513千米。县境地跨东经76°08′—76°30′,北纬35°28′—38°34′,南北长326千米,东西宽120千米,国土总面积2.837万平方千米(县域国土面积依据国家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

【民族和人口】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叶城县境内有史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经历长期的民族迁徙、融合,形成维吾尔族人口居多、多民族聚居分布的格局。境内有维吾尔、汉、塔吉克、回、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哈萨克、满、锡伯、蒙古、藏、俄罗斯等民族,叶城县总人口55万余人。

【地理环境】叶城县境内有高山、平原、沙漠、河谷、阶地和山间盆地等地貌。地形南高北低、多山,山地占县域总面积的76.39%。由南到北依次分为4个地貌单元,即南部高山地带、中部中山地带、北部冲积扇地带和东北部沙漠地带,可大致分为山区和平原两大类。全县水资源丰富,水资源总量12.88亿立方米,其中河流年平均径流总量12.58亿立方米,地下水0.305亿立方米。各河水量多集中在6—8月的洪水期,其余时间水量很小。县境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

 山区  南部高山地带覆盖西合休乡的全部、棋盘乡的西南角(米勒克多以西、却普艾肯以南)和乌夏巴什镇的南部,即北纬37°以南的广大山区,海拔3500米以上,最高海拔7664米(特拉木坎力峰)。由喀喇昆仑山和部分昆仑山组成,叶尔羌河河道形成的峡谷是两山的天然分界。此地带有许多南北倾斜的峡谷和冲沟,多形成角峰或鱼脊、锯齿状的山脊。大部分地方土层很薄,岩石裸露,没有植被,只在河谷阶地有少量红柳类植被。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顶覆盖着冰川和永久积雪;海拔3500~4000米是高山草原和高山草甸。昆仑山在西合休乡形成的部分山体有着县境内最好的天然草场。南部高山地带富含水资源,以及玉石、黄金、大理石等矿物资源。

 中部中山地带覆盖柯克亚乡的全部和乌夏巴什镇、棋盘乡的大部分,海拔1500~3500米。山势起伏较大,但山峰不明显。一般有很厚的土层,分布着山地草原和荒漠草原。在提孜那甫河和棋盘河上游及阿克其一带,呈零星或片状分布着云杉为主、间有昆仑园柏的天然森林数万亩。此地带有2个地貌亚类,一个是河谷阶地,包括提孜那甫河较大的阶地莫木克阶地和西合甫阶地、棋盘河的棋盘阶地。较低的阶地呈块状梯田,较高的阶地呈片状坡地。另一个是乌夏巴什山间盆地,包括乌夏巴什镇的部分和宗朗乡的全部,海拔1500~2000米。四周为低山包围,中间是绿洲农区。

平原  北部冲积扇地带包括县城及其周围的乡镇和良种场、园艺场、林场,是提孜那甫河和乌鲁克乌斯塘河的洪积­冲积平原,海拔1280~1500米。此地带有3个地貌亚类,一是冲积扇平原,土层深厚,地势平坦,海拔1280~1350米。二是山前砾石荒漠带,在冲积扇地带的南部,宽约30千米,东西横贯县境,由南向北倾斜,海拔1400~1500米,坡降1/300。水源缺乏,植被稀少,近期没有利用价值,富含油气资源,柯克亚油田在此地带。三是山前绿洲带,在山前砾石荒漠地带以北、国道315线以南,宽约2千米、东西横贯县境,以提孜那甫河以西为典型。地块支离破碎,成阶梯状向北倾斜,海拔1350~1400米。

东北部沙漠地带属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包括绿洲边缘的喀尔阔特克、恰其库木及其外围的大片沙漠,地势低平,沙丘起伏,海拔1200~1300米,分布着稀疏的红柳等灌木及少量的胡杨。地下水资源较丰富。

冰川  叶城县境北纬36°58′以南的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受印度洋季风影响,降水量大,在海拔4000米以上山地有现代冰川分布,属昆仑冰川部分。尚未对冰川进行系统考察,从1/50000和1/100000地形图上测算,县境有现代冰川约1500平方千米,其中北纬36°24′以北昆仑山北坡的冰川,是提孜那甫河、乌鲁克乌斯塘河和棋盘河的主要水源。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冰川雪线不断上移,冰川蓄水功能退化。

河流  县境主要河流有叶尔羌河、提孜那甫河、乌鲁克河、棋盘河、柯克亚河和巴什却普河,均发源于西昆仑山北坡海拔5000米以上山区,属融雪型和泉雨型河流。叶尔羌河发源于县境内,水量大、流程长,经南部高山地带向西北流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河的水量和长度次于叶尔羌河,纵贯县境三分之二区域,流经主要绿洲农业区,成为全县重要的水源地。水情春旱、夏洪、冬秋缺水,夏季6、7、8月三个月水量占全年77.5%,春季3、4、5月三个月水量占10.9%,秋冬季六个月占11.6%。河流平均径流量12.58亿立方米。

地下水量  叶城县地下水资源量0.305亿立方米/年。县域地下水补给量4.24亿立方米,其中山前侧向补给量0.3亿立方米/年,田间渗透补给量0.22亿立方米/年,渠系渗透补给量3.57亿立方米/年,水库渗透补给为0.15亿立方米/年,地下水可开采量1.68亿立方米/年。初步勘查,提孜那甫河­乌鲁克吾斯塘河冲击扇地下水动储量2亿立方米,扣除扇缘溢出泉水0.95亿立方米,可供叶城县灌溉区开采的地下水年均1亿立方米。境内地下水矿化度平均0.76,PH值为7.3,可作为灌溉用水。

气候  叶城县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荒漠地带,南部和西部昆仑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阻挡季风深入;北部干燥的大陆气流和北冰洋寒冷气流进入,形成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境内四季分明,气温年较差、日较差大,降水稀少,日照期长;夏季炎热,酷暑期短,冬季无严寒,春季多风、沙暴、浮尘天气。全年无霜期长,约235天。分为北部平原、中部中山、南部高山和麻扎达拉以南4个气候区。叶城地处喀喇昆仑北坡,冬季形成较为稳定的逆温层,温度偏高于喀什地区北部其他各县。

【土地资源】 本年,采用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分类结果,叶城县有耕地面积71945.34公顷、园地36120.67公顷、林地53003.85公顷、草地590253.11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5673.39公顷、交通运输用地7165.34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09183.83公顷、其他土地1833742.53公顷。与2010年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分类结果对比显示:耕地面积减少3729.06公顷,园地增加26407.07公顷,林地增加13323.85公顷,草地增加154067.89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增加2508.39公顷,交通运输用地增加2545.34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减少50316.17公顷,其他土地增加124530.53公顷。

截至本年,叶城县土壤类型有潮土、灌淤土、盐土、草甸土、沼泽土、棕漠土、风沙土7个土类,13个亚类,16个土属。成土母质为冲、洪积物、灌溉淤积物。土壤质地较轻,以沙壤土为主,占83.5%~94.5%,一般耕地土壤容重1.2吨/立方米~1.5吨/立方米之间。有机质含量低,少氮缺磷,钾丰富,96.16%以上耕地有机质含量不足1%,94.1%以上耕地全氮不足0.075%,70.2%耕地速效磷含量在百万分之三以下,速效钾平均含量百万分之二百九十六。

【动植物资源】叶城县南部山区划归新疆昆仑圆柏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内分布有野生动物114种,野生植物资源121种。

野生动物资源  新疆昆仑圆柏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包括两栖类1种、爬行类6种、鸟类73种、兽类3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雪豹、北山羊、藏野驴等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盘羊、岩羊、高山雪鸡等18种。

药用植物资源  叶城县境药用植物40多种,分布在中高山地带,数量较多的有大叶秦艽、马先蒿、马兰、红门兰、红景天、老鹳草、圆叶鹿蹄草、孜然、金莲花、披针叶黄花、香莲、苦艾、俯垂龙胆、麻黄、铁线莲、锁阳、萼果香薷、线茎、独行菜、党参和紫草等;平原有甘草、枸杞和车前。

森林资源  叶城县境森林资源有三类。一是水源涵养林,分布在海拔2500-3500米的喀喇昆仑山区,有1万公顷以上的天然森林,有昆仑圆柏、云杉等野生植物121种。二是平原荒漠林,分布在海拔1280米以下的东北部沙漠区,植被稀疏,荒漠植被有红柳、麻黄、骆驼刺等,面积0.7933万公顷。三是绿洲人工林,分布在海拔1300-1800米的农区,有经济林5.47万公顷,树种有杨、沙枣、柳、核桃、杏、石榴、红枣、樱桃、剌柏、桃、梨、苹果、李、阿月浑子(开心果)、酸梅、无花果、扁桃(巴旦木)、温饽、雪松、悬铃木、圆冠榆、馒头柳、紫荆、泡桐、木槿等。

本年,全县国土森林覆盖率为8.76%,较2007年增加6.56%。全县活立木蓄积量178.53万立方米,较2007年减少49.77万立方米。

全县林地面积104273.99公顷,较2007年增加32820.66公顷。按地类分,其中有林地55524.69公顷,较2007年增加13411.36公顷;疏林地31.35公顷,较2007年减少128.65;灌木林地36624.27公顷,较2007年增加25204.27公顷;未成林造林地413.32公顷,较2007年减少16980.01公顷;宜林地11679.4公顷,较2007年增加11412.73公顷;无苗圃地,较2007年减少100公顷;用材林254.08公顷,较2007年增加120.75公顷;果树林53333.33公顷,较2007年增加360公顷。另有四旁树510.47万株,散生木235万株。昆仑山林场有29406.87公顷水源涵养林,较2007年增加10740.2公顷。

 全县各类人工林资源消长呈现以下特点。(1)林地面积增加。一是乔木经济林面积增加较快。近年来,叶城县将林果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以核桃、杏为主的经济林面积增幅较大。二是叶城县十分重视森林防护体系建设,防护林带造林面积较大,在林地落界中14574条林带的基础上增加到16687条,有林地面积增加。(2)灌木林地增加。一是叶城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缘,属于暖湿带极端干旱荒漠气候带,灌木覆盖度变化受年份降雨量影响较大。最近几年来年降雨量增加明显,使部分覆盖度达不到30%的林地转变为灌木林地。二是高清遥感影响判读更准确,区划更细致,使部分被林地落界遗漏的部分灌木林地得到确认。三是对荒漠地区分类进一步细化,将荒漠沙丘中面积较小的灌木林地区划出来。(3)未成林地减少。一是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重点工程造林后多年,未成林地转化成有林地,这部分主要是经济林;二是城镇周边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和道路绿化等增加部分未成林地面积。

草场资源  叶城县境内草场呈现“三低一高”特点,即覆盖率低、产草量低、牧草再生能力低、荒漠化程度高。有各类草场618580公顷,其中县辖560460公顷,其它为泽普县、农三师二牧场和驻叶部队牧场的放牧场。草场有效利用面积308066.67公顷,占草场总面积56.4%;夏秋草场384553.33公顷,在山区冬春草场的161400公顷中,无水面积53333.33公顷,占33%。牧草种类包括禾本科的紫羊茅、针茅、鹅观草、弧草,菊科的银蒿、昆仑蒿、胖姑娘、刺儿菜,柽柳科的琵琶柴,优若黎、藏艾菊、点地梅等垫状植被,豆科的骆驼刺等。按地理分布划分,山区草场536060公顷,农区草地9886.67公顷。按草场质量划分,良等草场85600公顷,占15.7%,牧草以禾本科的紫羊茅、针茅和鹅观草为主,每公顷产鲜草1500~1800千克;中等草场230533.33公顷,占42.2%,牧草以禾本科的紫羊茅、针茅和弧草为主,伴有菊科的银蒿和昆仑蒿等,每公顷产鲜草1200~1500千克;低等草场141400公顷,占25.9%,牧草以菊科的银蒿、柽柳科的琵琶柴和禾本科的针茅为主,每公顷产鲜草900-1200千克;劣等草场88400公顷,占16.2%,牧草以优若黎、藏艾菊和点地梅等垫状植被和豆科的骆驼刺为主,伴有菊科的胖姑娘和刺儿菜等,每公顷产鲜草450~750千克。

【矿产资源】叶城县境发现矿产资源33种,产地122处。在已发现33种矿产中,金属矿产8种,其中黑色金属2种(铁、珞)、有色金属4种(铜、铅、锌、镍)、贵重金属2种(金、铂);非金属矿产25种,其中能源矿产3种(煤、石油、天然气),可用于冶金辅助矿产2种(熔剂灰岩、萤石)、化工原料矿产6种(岩盐、磷、蛇纹岩、硫铁矿、自然硫、重晶石)、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14种(石棉、石墨、滑石、砂石料、砖石粘土、大理岩、白云母、长石砂岩、花岗岩、玉石、细工石料、石膏、泥灰岩)。此外,产于棋盘乡拜勒都冰洲石、产于西合休乡库代电气石可用于电子原料。初步探明,石油储量确定含油面积24平方千米,凝析油3000万吨,天然气313亿m³,煤约491万吨,硫铁2.96万吨,石灰石1835万吨,玉石1160吨,铁矿合计1753万吨,铜141万吨,硫化精铜930吨,砖瓦用粘土118.3万m³。

煤  叶城境内已发现的有5处,分别是棋盘乡阿克森塔尔煤矿、柯克亚乡库尔瓦克煤矿、柯克亚乡莫木克煤矿、许许煤矿,以及西合休乡叶尔羌河南岸依力克沟有煤露出地表,没有开采。

石油和天然气  叶城境内主要是柯克亚凝析油气田。

金属矿  叶城境内已发现有色金属有铜、铅、铝、锌、镍等矿种。包括黑色金属—西合休乡库地含铜磁铁矿、西合休乡库矿铁矿。贵金属—西合休乡恰帕达拉沟的金银矿,含沙金0.2‰。

非金属矿  叶城境内的硫磺产于麻扎;雄黄产于库代;芒硝产于棋盘乡;磷灰石产于棋盘乡格任拉;黄铁矿位于新藏公路127千米西北3千米处;重晶石、滑石产于棋盘、西合休等乡;冰洲石产于棋盘乡拜勒都;电气石产于西合休乡库代。用于建筑材料的矿石有蛙石,产于棋盘、西合休等乡;花岗岩、大理石产于新一藏公路130千米处;石棉产于乌夏巴什乡开克润;石墨产于棋盘乡巴什阿孜干霍勒。

 宝玉石  叶城县有“玉石之乡”的美誉,自古就产玉石,清代曾在现棋盘乡的密尔岱山、西合休乡的却普和要隆等地进行过大规模的开采。石榴石产于西合休库那古。东陵石又称蜜玉,产于棋盘、乌夏巴什、西合休、柯克亚等乡镇山地。

   【旅游资源】叶城县位于两区三地交界处,是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南路重镇,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结合,旅游资源有很好组合型、互补性,囊括登山、冰川、沙漠、峡谷、古城古洞探幽和生态旅游六大资源。从乌鲁木齐出发,由北向南,有一条完整的黄金旅游线,即乌鲁木齐-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克州-喀什-叶城-和田。享有“探险宝地”“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歌舞之乡”等美誉,奇险的山峰、神秘的原始森林、秀美的山川、险峻的昆仑山“天路”等,无不吸引着大量游客。有探险旅游地—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冰峰(K2峰),文化旅游地—锡湜亚古城、千佛洞、中印自卫反击战叶城县烈士陵园、邓缵先纪念馆、《驮工日记》诞生地,自然旅游地—宗朗灵泉、坡陇原始森林公园、沙漠公园,有凸显古丝绸之路风情及行一日历四季的新藏千里文明运输线,有南疆特有的民族风情;保留有山区歌舞、赛乃姆、乔鲁克靴子、切克曼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