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政要闻

2024

03/23

13:28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兴瑞在2023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进一步提高法治新疆建设水平以高质量法治有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3 13:28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兴瑞在2023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提高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以高质量法治有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张柱出席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3月22日上午主持召开2023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疆,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进一步提高法治新疆建设水平,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张柱出席会议。

会上,伊犁、昌吉、哈密、喀什、和田5个地州市党委书记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进行述法。自治区其他地州市和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书面形式述法。

认真听取述法后,马兴瑞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根本方向。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法治工作,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将“依法治疆”摆在重要位置,在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对新疆法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在法治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切实提高全面依法治疆的能力水平,全力推动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

马兴瑞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紧扣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推动全面依法治疆不断走深走实,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健全完善反恐维稳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涉外法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要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坚持用法治保障和维护民族团结,注重将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有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举措转化为地方性法规,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强化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巩固民族团结。要以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围绕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链条发力,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法治为民理念,均衡配置法律服务资源,推动优质资源向南疆、边远地区倾斜,系统解决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大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整治力度,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特别要推动领导班子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持续夯实基层法治力量,有效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着力建好立法、执法、司法三支队伍,加快培养发展法律服务队伍,加强涉外法治队伍建设,为全面依法治疆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会上,对述法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

田湘利、陈伟俊、陈明国、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有关领导,自治区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委员,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新闻工作者、民营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设分会场。

作者: 记者王兴瑞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