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叶城要闻

2023

06/02

10:36

来源:
叶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时政传真】叶城县召开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表彰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命名大会

来源:叶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6-02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1日,叶城县隆重召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表彰暨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命名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叶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县委书记程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叶城县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任务,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县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幸福的生动局面。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地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下大力气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民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夯实思想基础。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各族群众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共促民族团结,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牢物质基础。要增进中华文化认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精神力量。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全力推进援疆和兵地军地油地等多领域结对共建,促进各民族逐步实现在空间、经济、文化、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构建有效载体。要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着力构建“大稳定、大安全”格局,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强化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是民族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不断完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各民族干部队伍。要夯实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的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要营造浓厚氛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

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热依木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大会表彰了91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300名模范个人,命名了第三批3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布力肯·阿布都热合曼宣读了表彰和命名决定。努尔比亚·司马义、杨娟、米热姑丽·肉孜买提分别代表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领导茹克亚·买买提、杨俊宝、玛丽艳·木沙、陈诗出席会议;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区)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受表彰模范集体和个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王磊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