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叶城 > 走进叶城 > 品读叶城

2022

03/17

17:11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藏旅游】天路有驿站,温馨如家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7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自驾穿越新藏线特种旅游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叶城,从叶城出发挑战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而这条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故被称为“天路”。

自2020年开始,很多自驾游游客从叶城出发,都会发现在105公里处有一座“新藏驿站”,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补给,其温暖如家的环境无不让第一次走进“新藏驿站”的游客感到惊讶,像这样的“驿站”在新藏线叶城段有四座,自开春以来,位于168公里、240公里处的“驿站”相继投入运营,极大地提升了新藏线自驾游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

新藏公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沿途可欣赏壮阔的戈壁、零星的绿洲,还有蜿蜒雄奇的喀喇昆仑山。阳春三月,新藏线上就有不少自驾游的游客穿梭在“天路”上,感受这新藏公路荒凉而极致的美。

3月27日,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新藏线赛图拉边防站的游客陈智军夫妇,因到达库地检查站天色已晚,来到了刚运营不久的第二个驿站住宿。驿站内干净舒适的环境,让陈智军夫妇忘掉了驱车的疲惫,他们在餐厅吃着晚餐。陈智军说:“我来自乌鲁木齐,父亲1949年参军来到新疆皮山县的赛图拉边防站,我们自驾游来到父亲战斗过、守护过的赛图拉,还父亲的一个遗愿。因为天气已晚,我住在了新藏驿站,这里的菜品、住宿条件都很好。”

当晚,从上海开房车自驾游穿越新藏线的张先生,也在库地检查站处的新藏驿站停留,两人在驿站点了几个特色菜,品尝后赞不绝口,能够在昆仑山深处吃上美味的菜肴,也让张先生两人感到惊喜。

他说:“我是从上海全国游,走218、219国道从西藏过来,正好晚上看到驿站,环境很好,有免费的停车场,点了几个菜都很大的份,味道也很好,为游客提供了很多方便。”

新藏驿站不仅仅为路途上的游客提供服务,更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据了解,四个驿站可解决当地80余名群众就业,实现就业不仅提升了当地村民的收入,也打开了与大山外世界联通的渠道。家住西合休乡热斯喀木村的阿依孜巴·巴拉提家里有5口人,父母靠放牧为生,库地检查站的新藏驿站投入使用后她就在这上班了,有了稳定工作外,还可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与过往游客接触,了解外面的世界。

她说:“在这里上班很开心,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钱,管吃管住,有机会的话我想参加成人高考,走出大山看外面的世界。”

新藏线上,集合了众多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行车新藏线,不亚蜀道难。库地大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大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大坂旋,九十九道湾;界山大坂弯,伸手可摸天……,被称为连接新疆与西藏阿里高原的生命保障线,物资供应线。库地检查站的新藏驿站负责人鲁成林是一名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在219线奔波了将近20年,他说:“以前条件比较艰苦的,路上没有能休息补充能量的地方,只能把车停在路边休息一下,退役后,我想在这条线路上开驿站,为游客提供方便。”

自2019年以来,上海援疆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在新藏线叶城段105公里、160公里、240公里和292公里处建设了4座驿站,目前前三个驿站已投入运营,第四个驿站将在四月中下旬投入运营。驿站的建设极大地提升和完善新藏线叶城段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为疆内疆外游客做好保障。今后,叶城与西藏阿里将共同把新藏线219国道打造成风景大道、爱国主义大道、民族团结大道。

叶城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马甲兵 宋疆伟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