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393151/2022-00616 公开信息来源 叶城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公开日期 文号
信息有效性 公开形式
内容概述

关于《叶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叶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叶城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点击数:

《叶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叶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由叶城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起草。叶城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书面征求了34个成员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叶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叶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喀什地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喀什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结合叶城县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了《叶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叶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的重要力量。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实施四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持续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施政纲领,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年来,叶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与国家和自治区同步制定实施喀什地区妇女发展纲要(规划),在出台法规、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支持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促进妇女发展加速行动,妇女发展迈上新台阶。叶城县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日益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化,妇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妇女发展依然有差距。妇女在就业、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平等权利的保障仍面临现实困难,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有待全面提升,性别平等观念有待进一步普及,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使命艰巨、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重要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叶城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对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科学规划妇女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团结引领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不懈奋斗。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儿童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实施四个周期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为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的实现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发展儿童事业,对儿童事业和儿童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年来,叶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儿童工作机制,与国家和自治区、地区同步制定实施叶城县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为我县儿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化。我县儿童事业发展与广大儿童及其家庭的新要求新期盼还有差距,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贯彻儿童优先原则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儿童思想引领需要进一步增强,保障儿童权利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和群体差距需要进一步缩小,基层儿童保护和服务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科技进步和生活方式变革给做好儿童工作带来新挑战,儿童事业发展使命艰巨、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重要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儿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增进儿童福祉注入强大动力。必须进一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全面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制定的依据

依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喀什地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叶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叶城县妇女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依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喀什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叶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叶城县儿童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征求意见采纳情况

《叶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叶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初稿对34个成员单位已征求意见,各成员单位对初稿无意见建议。

四、主要内容及说明

1、《叶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推进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叶城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妇女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妇女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地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妇女事业发展,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妇女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2.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妇女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妇女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促进各族妇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3.坚持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叶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专项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同部署、同落实,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妇女。

4.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规、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中充分考虑男女两性现实差异和妇女特殊利益,营造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缩小男女两性发展差距。

5.坚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统筹兼顾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各方面利益,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妇女均衡发展,在各领域全面发展。

6.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妇女重要作用,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三)总体目标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展望2035年,与叶城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喀什篇章而不懈奋斗。

2、、《叶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儿童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立健全最有利于儿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生存、听党话发展、儿童感党恩、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引领、跟党走,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叶城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儿童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地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喀什儿童事业发展,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儿童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2.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儿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儿童心灵深处。

3.坚持对儿童发展优先保障。在出台法规、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中优先考虑儿童利益和发展需求。

4.坚持促进儿童全面和平等发展。尊重儿童人格尊严,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创造公平社会环境,消除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歧视,保障所有儿童平等享有发展权利和机会。

5.坚持鼓励儿童参与。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三)总体目标

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展望2035年,与我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儿童优先原则全面贯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爱国情怀进一步厚植,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儿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叶城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