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16日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叶城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叶城县政府加快建设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务实政府、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规定,2012年叶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机构、制度建设、完善硬件、工作督查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叶城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叶城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由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各部门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办事机构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把叶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建章立制,以制度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和发布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管理规定等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重点步骤都有章可依、规范有序。同时,我们对网上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相关材料报送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都有章有循、按章办事,便于规范管理。

(三)强化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县电子政务和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制定网上信息发布督促办法,每月及时对政府各部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县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发布和编目,截至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56条,其中2012年新增公开政府信息7159条。

(二)公开形式

依托政府网站平台。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为了不断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职能,将县领导分工、全县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事程序等在网站上进行了逐一公开;对决策类信息进行了公开;对人事任免、人才招聘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及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对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进行了公开;对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县没有接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全县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事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叶城县电子政务和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承担着叶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企事业单位承担着各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均配有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以未产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但与国家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主动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2013年计划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快党政信息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完成对“金果玉叶、铜铁之城——叶城”政府网站的升级改版工作,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逐步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作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机制,加大督促、检查、考核力度,促进各单位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