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叶城 > 走进叶城 > 图说叶城

2022

05/26

11:14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叶城烈士陵园:红色记忆的丰碑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6 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叶城烈士陵园:红色记忆的丰碑







因为一座陵园的存在,叶城成了英雄之城。

因为这些英雄的足迹,叶城有了红色的底蕴。

松柏苍翠、林阴环绕的烈士陵园位于叶城县东郊6千米处,1965年10月为纪念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利益而英勇献身的战斗英雄和革命烈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军区修建了烈士陵园。

陵园坐北朝南,门前是315国道。大门正中上方刻着毛泽东的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门两边题有“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的对联。进入门内,纪念广场上矗立着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呈方塔形,周长19.62米,碑高10.20米(表示1960年10月20日),正面用汉字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体下方是红色字体的“革命英雄纪念碑碑文”,碑体背面刻着“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

纪念碑后是革命烈士纪念馆,正门左右两边题有“先烈精神千秋在,英雄浩气万古存”的诗句。纪念馆两侧是汉白玉石雕纪念墙,纪念墙正面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卫国戍边、抗击入侵的场景,背面雕刻着烈士陵园的简介和英雄们的姓名。

英雄墓区位于纪念馆后,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一等功臣、滚雷英雄罗光燮,战斗英雄一等功臣王中殿,战斗英雄一等功臣司马义·买买提等烈士位于墓区最前排。

叶城烈士陵园是新疆惟一的具有国防性自卫反击战的烈士陵园。2009年3月2日,国务院批准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及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