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叶城 > 走进叶城 > 图说叶城

2023

03/16

11:24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锡提亚谜城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6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锡提亚谜城








锡提亚古城位于叶城县洛克乡末嘎勒村西北2千米处,分布面积为东西1千米,南北1.5~2千米,古城规模很大。

1929年7月14日,考古学家黄文弼来此地考察时,“街市遗址,尚可辨识,死人骨骸遍地横陈”,“时见火药,木炭遗渣”……黄文弼收集到喀喇汗王朝铸造的有阿拉伯文字的无孔青铜钱币“提英”和北宋制钱“咸平通宝”、“天禧通宝”、“元丰通宝”等。黄文弼“疑此城在11世纪末喀喇汗王朝时建立,城中阿拉伯文无孔钱即当时所遗”,并因此揣测此地在北宋时颇为兴盛,进而根据《文正西游录》中的记载推断此城为成吉思汗1218年西征屈曲律由于阗进兵时所屠之可汗城。

锡提亚古城地理位置显要,处于古丝绸之路和田绿洲与喀什绿洲的交界,是连通西藏与南亚地区的结点。1962年根据锡依提亚古城保护价值,锡依提亚古城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今,在古城的部分遗址上,人们正在复原锡提亚古城的风貌。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