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叶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叶城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叶城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1日 点击数:

关于叶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叶城县第十五届委员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江兆侃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县人大代表及各代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民生、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针对民生改善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议案、建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实事求是,集中反映了各位代表思稳定、盼和谐、求发展、谋富裕的强烈愿望,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收到县人大常委会转来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研究,坚持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实现总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重要举措来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及时对提出的代表议案、建议进行分类整理,交分管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限时办理。

一、议案、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县人民政府共收到县人大常委会转来议案、建议60件,涉及农业农村方面16件、城市建设方面8件、水利方面7件、教育方面6件、卫生方面6件、交通运输方面5件、天然气方面5件、电力方面3件、通信方面2件、文化旅游方面2件,逐一分解到12个部门和单位具体办理。截至目前,议案、建议答复率100%。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负责,建立良好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相关副县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责任具体落实到单位,明确各承办单位要注重质量,限时办结。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分管副县长结合工作实际,对职责范围内的办理任务,亲自组织研究,想方设法解决,认真审核办理复函,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各承办单位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基层进行细致调查了解,有针对性的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一是对承办议案、建议中不清楚的问题,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对比较复杂的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组织力量,深入调查,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二是高标准严要求,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以务求实效的工作态度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一抓到底。三是对涉及全局性的议案、建议,引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相互配合,通力协作,保证办理的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加强督办,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如期完成。一是在议案、建议交办会上要求各承办部门在提高办理质量的同时重点强调了议案、建议的办理回复时间,做到规定时限内办结议案、建议。二是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定期到各承办单位督查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对一些答复过于简单或主管领导不满意的,均退还承办单位进行重新办理,并提出相关要求。三是经常性进行电话催办,对少数办理进展缓慢的单位下发了催办通知单,有效保证了议案、建议在法定时限内办复。

(四)规范程序,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坚持“重办理,盯落实,注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议案、建议办理责任制,努力推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在议案、建议办理中,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及人大代表、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意识不强。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对带有倾向性、涉及高质量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议案、建议,在开展调查研究上有所欠缺,在协调解决上力度还需加大;三是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在制定解决议案、建议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也面临风高浪急的考验,进一步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意义重大、使命重大、责任重大。今后,县人民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一)强力推进,切实提高承办效率。将承办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办理工作作为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了解社情民意,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沟通,加大工作透明度。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做到办前知因,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和具体要求;办中求策,共同探究建议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办后问效、汇报具体办理情况,征求代表满意程度。通过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的方式,提高议案建议办理透明度。

(三)抓好督办,全面提高办理质量。加强与县人大的密切配合,增强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频次,组织部分代表对承办的工作进行回访,检查函复件落实情况,努力把议案、建议办实,把实事办好。

最后,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对各位代表、同志们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政府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各代表,同志们多批评指正我们的工作,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好,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叶城。

关联稿件: